Research

基于忆阻器的神经形态计算系统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2

contact person: 姚裕贵教授、孙林锋教授

reporter: 吴林东 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

time: 2024-03-12

place: 量子物理实验中心229会议室

profile:
吴林东博士,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分别于2017年和2022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目前获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在集成电路学院从事神经形态计算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在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IEDM、IEEE TED、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等领域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1篇,主持科研项目3项。

摘要:

神经形态计算系统是在人类大脑工作机理的启发下,人们提出的借鉴大脑的体系结构和信息处理方式的新型计算系统,具有多种潜在优势,已经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硬件研究的热门候选技术。本报告介绍了面向基于忆阻器的神经形态计算系统的器件-阵列-系统的协同优化研究。实现了多功能低功耗的神经形态器件,制备了高集成度的突触/神经元阵列,建立了非理想效应仿真模型,设计了硬件兼容的脉冲神经网络算法,搭建了多个神经形态计算硬件系统,期望为基于忆阻器的硬件系统优化设计提供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