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3

(非常重要!请各位考生认真阅读)

为全面有效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4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4〕4号)、《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研函[2024]024号)》等文件要求。结合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物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复试专业:物理学

专业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

政治45、英语45、专业一68、专业二68,总分373

复试时间:2024年3月30日

统考拟招生人数:30人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采取线下形式开展。

一、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通过后才能参加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及内容包括:

统考考生:①准考证;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学历证书(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④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

资格审查时间:2024年3月29日9:30-16:30

资格审查地点:良乡校区理学楼B203

二、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英语听力+专业知识笔试+综合面试+英语口语。

2、英语听力测试由学院统一组织,时间为30分钟,分值占比10%。

3、专业知识笔试为波动光学,时间为120分钟,分值占比20%。

4、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知识掌握、科研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等,分值占比60%。

5、英语口语测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分值占比10%。

三、复试成绩计算

初试、复试加权计算考生总成绩,初试占50%,复试占50%,拟录取名单按照总成绩排序确定。复试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

按照以下公式计算最终成绩:

最终成绩=初试总成绩×50%+复试成绩×5×50%

四、复试具体时间和地点

3月30日8:30-9:00英语听力测试。

3月30日9:15-11:15专业知识笔试。

地点:良乡校区理学楼B2-206、C1-207。

3月30日下午13:00-18:00,综合面试+英语口语。

待考地点:良乡校区理教楼203。

考生分别到4个教室进行面试。面试结束后,考生需随机进入外语口语考场参加英语口试测试。

五、缴费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考生需交付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费100元/人。付款方式考前通知给考生。

六、违规、违纪处理及复查

按照相关要求复试所有环节均全程录像备查,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报到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录取资格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注销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其他

1、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不参加2024年统考复试。

2、体检工作在入学报到时统一进行,由校医院组织。体检合格者方可注册,取得学籍,体检不合格者按照有关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3、请经常浏览电子信箱及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物理学院网站。

4、联系邮箱zhougeyu@bit.edu.cn、联系电话:010-81383988

附件:物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进入复试名单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024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