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物理学院入选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1

2022年3月,北理工物理学院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首批认定名单。至此,物理学院科普教育基地获批“大满贯”(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2020-2021年度“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为加强科学传播与普及,涵养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物理学科美誉度,本着服务社会、强劲内力的初衷,自2019年以来,物理学院深耕公众科学教育,每年组织面向社会公众的科学传播系列活动,累计受众200余万人次,受到人民网、光明网、新浪等多家媒体关注,形成了“红色基因、传播科学、普学相长”的科学传播工作特色。

物理学院展示走廊和交流厅

物理学院结合国家重大科学科技成果动态普及重大科技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物理报国、理工强国”文化价值导向,发挥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团队的引领作用,促使科研优势向科学传播资源转化;发挥“先进光电量子结构设计与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引领作用,聚焦量子科技等前沿,向公众科普国家重要科学科技进步成果。

连续三年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讲解、演示、游戏引导等方式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疫情期间,学院邀请物理科普专家、学院教师推出主要面向青年网络用户的“漫谈物理”系列直播、热门物理话题“每周一哥”沙龙,网络受众超过百万人次。

物理学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小朋友在物理学院科普活动中体验伽尔顿板实验和视觉魔球实验

物理学院科普网络直播

依托学院优势资源,与地方政府、教育机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物理学院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通州区西集镇设立“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科学传播实践基地”;与世界图书出版集团北京分公司合作在北理工物理学院设立“博约书房”阅读基地;借助在贵州遵义设立的“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党员红色实践基地”、在江苏溧阳设立的“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机会开展科学传播工作。

博约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