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物理学院“博约学术论坛”系列报告第30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9

邀请人:

报告人:

时间: 2012-10-29

地点:

主讲人简介:

题 目: 软物质准晶及其流体动力学(Hydrodynamics)和数学解

报告人:范天佑  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时 间: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下午2:30

地 点:中心教学楼610

ABSCTRACT:
准晶最初在二元与三元合金系中发现,具有5-,8-,10-, 12-重旋转对称性,与晶体的1-,2-,3-,4-,6-重旋转对称性完全不同。17年之后,在聚合物以及纳米颗粒混合物中发现了具有12-重旋转对称性的准晶。去年在胶体溶液中发现了12-与18-重旋转对称性的准晶。今年9月份报导,由纳米制造工艺得到36-重旋转对称性的准晶。现在既有固体准晶,又有软物质准晶。软物质准晶是两个新领域—软物质和准晶的结合体,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软物质准晶同固体准晶有什么相同和不同?18-,36-重旋转对称性和5-,8-,10-, 12-重旋转对称性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它们的流体动力学(Hydrodynamics)是什么?同其他凝聚态物质有什么关联?在这个讲座中,将从对称性破缺原理出发进行若干介绍。

简  历:

范天佑,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3 年9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81 年4月获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去德国参加研究工作,后访问过若干国外著名大学,合作研究和讲学。在固体断裂理论及有关的应用数学,准晶数学弹性理论,缺陷理论,动力学,非线性理论以及细胞物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若干有意义的成果。发表论文约100篇,出版专著多部;研究成果和论著多次获奖。最近其专著《Mathematical Theory of Elasticity of Quasicrystals and Its Applications》为我国科学出版社作为数学专著丛书之一以及德国Springer出版社同时出版。
担任或曾任国际,国内若干学报副主编,编委,评论员。
联系方式:物理学院办公室(68913163)

网    址: http://physics.b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