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物理学院赴方山县桥沟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1

供稿、摄影:大山的回声实践团 

为了鼓励大学生关注弱势群体,服务社会需求,物理学院暑期实践团于7月9日至16日赴山西省方山县桥沟村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以支教服务和扶贫调研为主要内容,秉承“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实践团带队教师和桥沟村第一书记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有序开展。

 

 

在一片求知若渴的目光中,北理工方山暑期学校开学仪式顺利举办。第一期暑期学校公招收附近10余个村庄的百余位学生,年龄从10岁到16岁不等,所有学生分成了四个班级,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多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低年级班的课程几乎全在演示实验的基础上展开。在短短两小时的时间里,支教团同学演示了“神奇的瓶子”“调皮的塑料板”等大气压相关实验,并让孩子们到讲台前进行尝试。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每个孩子都亲自动手用橡皮筋和一次性筷子制作了一个动态摆,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动手实践的快乐。高年级班准备的课程是宇宙的起源以及红外演示实验,课堂井然有序,使孩子们对于宇宙的发展有了一个更清楚的认识。红外演示实验也让他们对物理这门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教授科学知识的同时,支教团成员还加入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给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少年说》,同学们慷慨激昂,热情洋溢,体现了当代青少年激昂的爱国情怀。

 

 

在实践活动的几天内,物理学院在方山北理工暑期学校的支教任务有序进行,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晶晶老师也来到了学校,看望支教团师生。

 

 

  在完成支教工作的基础上,实践团成员与带队教师按原计划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对桥沟村的贫困户进行了挨家挨户的访谈调研,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现状,感受扶贫工作为当地风貌、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

    目前桥沟村的贫困家庭共有四十余户,当地政府和北理工根据各家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向贫困户发放面、油,设立北理工助学金资助上学困难的在学家庭,援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新能源、新产业吹响扶贫攻坚冲锋号。其中,北理工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展的反季节蔬菜大棚项目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民收入,改善了村民生活。

 

 

  尽管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贫困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许多村民的住所均很破旧,当地孩子们的教育也存在问题。但是只要政府、北理工和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一点点地摆脱贫困的局面,让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