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院刘伟老师喜获全国物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1

  2017年8月23日,第三届“高等教育杯”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我校物理学院刘伟老师经过北京初赛、华北复赛两轮选拔脱颖而出,代表华北地区高校参加全国总决赛,并最终取得决赛一等奖(仅设两名)的佳绩。

  

  该项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等三委会联合举办,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投身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提升教学水平、推动教学改革、交流教学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代表了我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教学的最高水平。第一和第二届均为理论课讲课比赛,本届是首次举办的物理实验课程教学的讲课比赛。

  

  为赛出教师真实的教学基本功,比赛规定,不事先确定参赛教师的授课内容,而是在登台比赛前一小时从课程全部教学内容中抽签确定授课内容,在封闭的备课室中利用仅仅一小时的时间独立备课。比赛内容除讲课环节,还要接受10分钟的专家评委提问。比赛充分地考验了参赛教师在物理实验课程教学方面的实力,充分地展现了参赛教师教学的综合素养和指导实验的能力。

  

  全国数百所高校派出自己最优秀的青年物理教师参加了比赛,比赛分省级预赛、地区复赛和全国决赛三轮进行,从4月初发出讲课比赛的第一轮通知起,前后历时4个多月,经过层层选拔淘汰,最终评选出了12位佼佼者进入到全国决赛环节。我校物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刘伟老师于5月14日在北京大学参加了北京市预赛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晋级7月25日在南开大学进行的华北地区复赛,并再次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代表华北地区高校参加全国决赛。经过8月23日一天的激烈角逐,刘伟老师在决赛的12位教师中脱颖而出,最终拿到了本届比赛的全国一等奖(仅设两名)。受组委会委托,在颁奖典礼上,刘伟老师还为400余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观摩教师进行了“牛顿环与劈尖干涉实验”的示范教学。

 

  刘伟老师简历:

  1998年吉林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保送至北京大学物理系硕博连读,2003年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8月至2017年2月公派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就美国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进行培训和开展调研。主要承担大学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和留学生全英文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大学生物理创新实践活动和物理学术竞赛的指导。